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2 -> 银兰高铁来了 -> 要闻
甘肃铁路“上新” 兰州“牵手”银川添通途
2022-12-29 16:36:33   
2022-12-29 16:36:33    来源:中国甘肃网

旅客在秦王川站乘车打卡

  中国甘肃网记者 沈文刚

  双城融合,一朝梦圆。

  12月29日,由甘肃铁投集团、中铁兰州局集团投资的银兰高铁中兰段(甘肃段)通车。自此,银兰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。2小时56分,兰州与银川之间,时空不停地转换……

  行进其间,奔腾壮阔的黄河、雄伟屹立的大桥、连绵起伏的群山,移步换景映入眼帘,必将吸引更多说走就走的旅客。

  银兰高铁开通初期,安排开行动车15对,其中日常线10对,高峰线5对。兰州西到银川2小时56分、兰州西到中卫南1小时42分,较开通前分别压缩5小时26分、4小时4分。

  银兰铁路是一条黄金通道,吸附集聚周边人流、物流、资金流等,加快构筑一个崭新的“高铁经济带”;它聚合的是一个庞大“朋友圈”,将分享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带来的巨大红利,使甘肃与宁夏产业对接互补、协调发展更为顺畅。

  银兰铁路一线牵,沿线百姓尽欢颜。

  一条“钢铁巨龙”穿过田野、跨过城镇、越过黄河,飞驰在陇原大地上。

  “快了,快了!”当列车穿行过白银市靖远县北滩站,靖远县北湾村村民魏孔随兴奋不已:“高速铁路从家门口经过,我们以后出行更方便了!”

  银兰高铁结束了白银不通高铁的历史,为群众提供了一种舒适化的交通方式。

  此外,靖远羊羔肉、香水梨、东湾驴肉等历史悠久的特色农产品将搭载高铁快车走向全国,地方的经济也将驶入发展快车道。

  火车一响,黄金万两。可以预见的是,畅通的铁路,势必也会为产业集聚区起飞注入新的活力。

  银兰高铁,愿景可期。

  高铁开通当天,平川区水泉镇陡城村村民一齐在平川西站拍照留念,村民站在山头看高铁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。

  高铁通车前,村民前往兰州市有两种出行方式,一是乘坐公交车再转运长途汽车,走高速公路需要用时2小时30分以上;二是驾驶私家车用时2小时,除160元至180元燃油费外,还需要缴纳45元的高速公路过路费。

  高铁开通后,村民可选择步行或乘坐公交前往高铁站,用时只需要1小时20分左右,在为村民提供便利、快捷、舒适出行新方式的同时,还将大幅压缩出行时间与出行成本,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。

  村民黄宏早年在兰州市西固区维修汽车,听闻高铁开工建设的消息,在2020年,黄宏毅然选择回家乡再创业,盖大棚、建鱼塘、翻新房,搞起了乡村旅游,带动村民一起创业增收。

  明年夏天,黄宏使用山泉水养殖的8万斤鲤鱼和草鱼将迎来收获,大棚内种植的草莓、蜜瓜等水果也将成熟,高铁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将成倍增长。

  新动力,新速度,新体验。大道朝辉,风光无限。

【编辑】:尤天竹
【责任编辑】:马江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